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正畸无界·隐领未来|国际知名专家团/援黔专家公开课在贵阳成功举办

日期:2023-12-21       作者:樊佳兵       来源:正畸一科、正畸二科       编辑:唐玲

为进一步提升口腔正畸专科医教研水平,加强正畸专科建设与发展,12月18日,由贵州省口腔医学会、贵州省口腔医学会正畸专委会、贵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主办,北京市京州口腔医疗集团、贵阳市金言牙医进阶教育咨询中心承办的国际知名专家团/援黔专家公开课在贵州医科大学北校区道德讲堂举办。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赵志河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李小兵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周彦恒教授、贵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张军梅教授、贵阳市口腔医院郑之峻教授现场授课并交流座谈。贵州省口腔医学会会长、贵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洪致辞,贵州省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正畸一科主任徐卫华主持。

当天上午,寒风凛冽,气温低至零下,但各位专家、同仁依旧热情不减,冒着严寒,如约而至、汇聚一堂。马洪作开场致辞,对各位专家、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此次机会,深入探讨、分享交流、促进合作,为推动我国正畸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并预祝本次公开课取得圆满成功。

课上,赵志河教授以“规范化的正畸诊断和治疗”为题作学术讲座,从个性化治疗计划、早期干预、矫治器选择、治疗监控、团队协作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规范化的正畸诊断和治疗是确保患者获得高质量、科学、个体化治疗的关键,因此需要通过口腔检查、面部和颌面骨骼分析、牙列模型分析、X射线照片等,对患者的口腔状况进行全面了解。

李小兵教授以“儿童错𬌗畸形隐形矫治的策略和方法”为题,介绍了儿童错𬌗畸形的病因机制、临床表现、治疗原则、治疗时机、早期治疗矫治器以及儿童错𬌗的病例展示及疗效评估等内容,表示早期矫治并不是越早越好,而是因势利导,随势而为,需要抓住儿童青少年的发育特点,及时干预。

面对贵州同仁高涨的学习热情,周彦恒教授强忍着身体的不适,站上讲台,坚持为大家开展题为“隐形牙套在拔牙矫正病例中的考量”的讲座,强调在拔牙矫正病例中选择使用隐形牙套时,需要综合考虑患者的口腔情况、颌面骨骼结构以及患者的期望和生活方式。我们作为最终的治疗决策者,应当在制定治疗计划时,与患者进行详细的沟通,解释治疗方案的利弊,以确保患者对治疗的期望和要求得到满足。

郑之峻教授以“改头换面-正畸正颌联合治疗”为题,分享了接诊正畸正颌患者时的关键要点。表示正畸正颌治疗是一种通过矫正牙齿和颌面骨骼来改善口腔功能和外观的治疗方法。在开始治疗前,应对患者进行全面的口腔健康评估和X射线检查,确保充分了解患者的口腔结构、牙齿排列和颌面骨骼情况,以此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的治疗计划。

张军梅教授分享了“健康矫治-生命全周期牙颌颜面发育管理”内容,从构建多学科一站式诊疗的“贵口”模式、生命全周期牙颌颜面发育预防及管理要点、早期阻断和矫治、病例展示等多方面介绍了儿童及青少年牙颌颜面发育管理和错𬌗畸形的早期矫治,希望通过预防、诱导和矫治,最终达到患儿颅面功能与美观的协调与平衡,并呼吁大家应全程关注婴儿期到成年人的口腔、牙齿、颌面骨骼的预防和治疗问题。

此次公开课节奏紧凑、内容充实、重点突出,不仅是一场学术交流展示的盛宴,更是一次思想碰撞的盛会,大家在这里分享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探讨最具挑战性的问题,彼此启发,相互学习。期望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再次相聚,共同见证学术的繁荣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