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两院概况 > 师资队伍

贵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师资队伍

教师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我国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机遇期,在国内外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背景下,我院根据学校定位的发展方向努力实现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力争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结构优化、精干高效、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一、师资队伍简介

我院现有教师14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5人,副高级职称24人,占教师总数26.35%;博士学位22人,占14.86%硕士学位100人,占67.57%。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8人。拥有国际牙医师学院中国区(ICD)院士6人,中华口腔医学院会常务理事1人,中华口腔医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4人,委员7人,贵州省“金师”(教学名师)1人,省“百层次人才”称号1人,同时贵州省口腔医学会会长单位。近五年,作为国家及贵州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3年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口腔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目前拥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省级以上教改项目4项,省级“金课”5门,2023“拓金计划”示范课程1门,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1例,累计发表教学论文25篇,出版国家级普通高等学校规划教材3册;获得科研项目126项,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省部级项目,横向经费142万元,总经费966.6万元。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72 篇,其中SCI收录40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收录72篇,发明专利1项,主编/参编论著 17本。

二、师资培养

一)重视师德教育与宣传

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工作的首位,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核心的师德教育,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优秀者,在各项评选推荐中予以优先考虑,努力营造公平正义、风清气正的环境条件。建立健全教师违反师德行为惩处机制与问责机制,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对违反有关师德规定的教师,依法依规给予处理。

(二)教学常规过关

1、备课试讲过关

教学管理职能部门对教师备课定期检查,对教案中问题及时整改,积极参与备课组集体备课。在个人充分备课的基础上组织集体备课由担任该课主讲为主要发言者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就教学内容及其组织方法、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艺术等展开充分讨论求得共识。通过试讲及集体备课加强对年轻教师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2、教法过关

课堂教学读、讲、写、练有机结合,体现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练为主线、思维为主功的四主原则,讲课效果好,推进高效课堂的实施。坚持主动听课,认真进行交流和总结。积极参加各类示范课、公开课、优质课等竞讲活动。

(三)能力有提升

要求我院教师积极参加教育理论学习,制定青年教师培养方案,调动主观能动性认真开展教学研究工作。每学期撰写教育、教学总结、教学随笔或教学论文,争取在教育教学刊物上发表。

1、定期组织教师进行课程标准、教材的研究。经常研讨教学实际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开展研讨,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逐步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2、定期检查、指导教师的备课情况,观察课堂教学发现问题,及时交流,指导改进。

3、组织教师参加教学比赛、讲课比赛等,提供展现自我、激励自我的机会。

4、以教研室为单位定期举行教师学习、工作情况汇报会。

(四)实施青年教师博士化

引导教师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方向攻读博士学位,提升学历层次,促进青年教师队伍博士化。加大外聘博士生导师作为兼职(客座)教授的力度,为教师攻读博士创造有利条件,每年有1-2名教师脱产攻读博士学位。

(五)支持教师访学进修,提升国际化水平

根据学科专业和团队建设需要,通过政策引导、重点支持、联合培养等方式,鼓励青年教师在职读研、读博、出国或名校研修,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扩大对外交流,邀请海外专家学者来校交流讲学,支持教师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拓展教师国际视野,提升教科研水平和对外交流能力。鼓励和支持各级专业教师通过访学、专业进修或课程培训等途径进行转型提升。

(六)构建教学考核评价体系

实施《贵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教学奖励办法(试行)、《贵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科技成果奖励办法(试行),健全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与绩效激励机制调动和激发教师投身教学科研工作,潜心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七)发挥职称评审导向,精选优秀人才

坚持贯彻国家和贵州省有关高校教师职称改革精神,严格按照学校教师职称评审条件与办法,发挥职称评审导向作用,把一批基础好、潜力大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心科研。

贵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热忱欢迎四海英才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