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一学一做”主题教育之“读红色经典,颂青春之歌”——16级口腔乙班主题团课

日期:2017-04-21       作者:聂梦笛       编辑:口腔医学院

2017年4月18日晚7:00,口腔医学16级甲班于4303教室召开了主题团课,由16级辅导员、分团委负责人高越月主讲。本次教育主题“读红色经典,颂青春之歌”借由杨沫的《青春之歌》这本小说,让大家重温红色经典,感悟革命信仰。这本书描写林道静这个小资产阶级知识青年,因反抗封建婚姻走出家庭,一步步受到进步思潮的影响,受到进步人士的教育及影响,进而蜕变成为一名坚强,沉着,敢于斗争,拥有坚定信仰的革命者。高老师从和大家一起谈论书中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入手,向大家介绍了“十七年”文学,并介绍了革命成长小说的书写模式,严肃小说不像通俗小说一样简单易懂,需要仔细体味其思想意义。

高老师一边讲解小说,一边随着内容推进询问大家的想法,问同学们是想留在农村还是城市,换在当时是想和林道静一样成为革命者还是当一名姨太太,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高老师指出文学作品的功能是引导大家思考当下,并借此机会给大家上了一门课:认认真真生活!

高老师说现在班里大部分同学都有一种迷茫状态,迷茫本身不可怕,人生很多时候都会迷茫,当碰上选择的时候,我们会迷茫到底该如何选择,于是很多人在感觉无法改变现状,无法改变环境时,便会随波逐流。而高老师鼓励我们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纪却选择了安逸和随波逐流,要去思考,要有目标,更要付出行动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是的,现在认真生活的人很少了,不甘于平凡却又不去努力的人很多,每天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明明自己无能为力却要去怨怪社会不公,怨怪自己学校不好,老师不好,同学不好,所有的错都怪在别人头上,高老师真诚希望大家珍惜大学时光,现在努力至少不会为了以后自己回首往事时而感到后悔。

本次主题团课后,许多同学们醍醐灌顶,受益良多。现在是我们的青春期,我们应该努力,认真地去生活,总有一天生活会回报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就算是单单的不为以后的自己后悔过去,我们也要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