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院科研顾问郭兵教授来院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讲座

日期:2023-11-17       作者:周容       来源:研究生科研管理科       编辑:唐玲

  11月15日,科研顾问郭兵教授到我院以“我为什么拿不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之我见”为题作专题学术讲座。科研顾问左丽教授及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党委委员、副院长唐正龙主持,全院青年医(教)师共100余人参加。

讲座中,郭兵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学术界含金量最高、评估体系最为科学、评审结果相对公正、最能体现申报者学术水平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无论是对个人发展、还是对单位的学科建设都很重要。随后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基本要素、申请及评审程序,并以自己今年成功获得的资助面上项目为案例,详细解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的撰写要点,包括项目名称、基本信息填写、科学问题属性、摘要、经费预算以及报告正文等九方面。郭兵强调了填写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错误及常见问题,并从评审专家的角度提出忠告和建议。他强调,项目申报时要认真回答“要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样做?由谁来做?”要保证申请内容具有可比性、符合要求、有实际经验支撑,遵循明确的规律。此外,郭兵还提醒申报者要有效利用本单位科研管理部门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做好计划,合理安排好申报时间,做好材料的收集与整理。他特别提到,形式审查环节同样不容忽视。

党委书记张军梅对郭兵教授两小时的倾情指导及科研顾问为口院学科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了感谢,希望拟申报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人员要早做准备,积极申报,按照郭兵教授传授的经验、意见,认真凝练和打磨申报书,以刻苦钻研、矢志创新的干劲,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水平,为组织建功为自己立业,为口院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